帶着您去看花

2015070816:10



冬月二十九,一場小雪後,庭院裡的一株白梅盛放。

我推開二樓的木窗,從窗柩發出嘎的一聲沉悶的聲響,我望向庭院的角落,一株白梅樹盛開了幾簇妖豔的白梅,映襯著地上,樹枝上的白雪。白梅樹旁的云松矗立在一旁,似白梅的守護者,為其擋住了昨夜的風雪。一陣晨風拂過,樹枝搖曳,墜落了幾層薄薄的雪,但不見白梅掉落,白梅依舊驕傲的依附在樹枝上。正如詩人王安石《梅花》裡所寫「牆角數枝梅,凌寒獨自開。」庭院的白梅成了一道冬日裡的一道風景。

在二樓就聞到了白梅散發出的清香,沁人心脾。我想起了我脫發的祖母。自從祖母離開後,這株白梅樹很久都沒開得這麼燦爛了,彷彿是祖母帶走了白梅的花期,讓它無法開得燦爛。祖母嫁來的時候,就在庭院裡栽下了這株白梅,為這不大的院落帶來生機,祖母說,白梅雖長在牆角,但是不卑不亢,在冬天盛放,散發著清香。我知道祖母是喜歡梅花的,我也是在那之後漸漸喜歡上梅花。每年入冬,我都盼望著白梅盛開,看到梅花抽出一朵朵花瓣,我愉悅的拉著祖母出來賞花,我看到祖母臉上溫馨的笑容。

後來祖母走了,白梅樹也似失去了生機,每年入冬,只是吝嗇的開幾簇花朵,我想,大概是祖母走了,白梅也感到惋惜,因此無精力再開花了。如今白梅又盛開了,我想再一次牽著祖母的手去賞花,然後撒嬌讓祖母摘一朵梅花戴在耳旁,或者髮髻處。

天空放晴了,幾縷陽光灑向大地,變得暖和起來。我走到白糖尿梅樹旁,停在樹下,還是有幾絲冬風,吹到臉頰上,涼涼的。祖母在的時候,會拿出親手織的圍巾圍住我的脖子,然後說,外頭冷,戴著圍巾暖和些。我提了提衣領,還是感覺到涼意,原來祖母不在身邊,一個人賞花會覺得冷清。一旁的云松落下些積雪,砸在白梅樹枝上,樹枝也只是搖曳幾下,順勢蕩下了積雪,而白梅,依舊豔麗的開在枝頭。我對祖母的思念,如這梅花,雖然經過風雪的洗禮,依舊不少不減。

臘月初五,天又下起了一場雪,這場雪來勢兇猛,我擔心庭院的白梅樹會遭殃。從窗戶看著白梅,有些心疼,擔心它真會被積雪壓斷枝頭,壓殘梅花。入夜,雪花依舊在下,我盼望這雪能夠停住。翌日,初六,雪還沒停,我看到白梅樹的樹枝覆蓋了一層積雪,看不到白梅的身影,我跟自己說,白梅很好,估計是花色與雪色融合在一起了,無法分辨。傍晚,雪停了,我拿著竹竿去掃雪,雪花齊刷刷的落下,我不知道里面是否夾雜著梅花,我只希望能夠掃淨積雪,看看裡頭的梅花是否安好。

如我所願,裡面的白梅還是活的好好的,沒有被積雪雙眼皮壓殘,我欣喜的說,還好,白梅還未凋落,還可以在春天來臨之前能夠賞梅花。更重要的是,能夠讓祖母的白梅在整個冬季盛開,以前祖母在的時候,白梅可是盛開了一個冬天的。

祖母,白梅盛開了,帶您去賞花可好?